維基

PTT鄉民百科

紫爆

771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評論0 分享

紫爆是 ptt 的一個用語,是指看板人氣達到十萬人以上的時候,會在看板前顯示一個紫色的「爆」字,位於黃爆之上,是目前等級最高的爆,也是鄉民們的重要目標,一直到 2014 年 3 月 23 日才終於因反黑箱服貿事件八卦板正式達成。

起源 編輯

主條目:新228事件

在還沒有正式設定有紫爆之前,在 ptt 從很早以前就一直傳言看板人氣到達一萬以上就會出現紫爆,後來在 2005 年的新228事件中,黑特板在 2 月 28 日晚上大量聚集人潮,大家期待看到紫爆而進一步聚集,到 3 月 1 日凌晨時終於到達一萬人,站方說明並未有紫爆設定,人潮遂逐漸散去。

後來在 2008 年 2 月 4 日時 ptt 站方終於新增了藍爆以上的幾種爆,包括紫爆在內,需要十萬人才能達到紫爆,當時被認為相當困難(在當時同時在站上人數限制為十五萬人,等於至少要有 2/3 都在同一個板),但鄉民們一直把紫爆視為心中的目標之一,在電影BBS鄉民的正義中也使用了這個典故。

歷史 編輯

棒球板黃爆 編輯

主條目:棒球板

在 2013 年初的 wbc 棒球中韓戰時,ptt 的棒球板首次達到黃爆七萬多人(當時截圖證明:[1][2]),這時大家才再度開始預期紫爆的出現,站方並且有鼓勵中日戰中達到紫爆的宣傳,但當天仍未能突破到八萬人,距離紫爆仍有一段距離。之後雖然平常上站人數很少到十五萬,但站方也把上站人數限制加到 175000 人,開啟可能紫爆的契機。

反服貿事件 編輯

主條目:反服貿攻佔立法院事件

到了 2014 年 3 月 23 日,在反服貿攻佔立法院事件中,八卦板造成多日綠爆之後,因當晚發動攻佔行政院,引發大家關注聚集,黃爆之後很快打破之前棒球板的紀錄並衝過八萬人,大家除了關注現場狀況外,也開始認為紫爆有可能出現,紛紛集中於八卦板(還有人把分身登入進去停留在八卦板),在晚上 10 點 7 分時達到九萬人,鄉民們也持續聚集,但發現 ptt 開始踢人(因為同時在站上人數開始超過 175000 人了),之後跌到 86000 多人,但已是史上最接近的挑戰紫爆機會。

站長 okcool 也在十點多發起「紫爆活動」,將在九萬人、九萬五千人以及紫爆會發p幣,看是否還有機會聚集人氣,加上立法院和行政院現場情勢緊張,人數又再度上升,再度突破九萬,再度有紫爆的機會,10 點 51 分時突破九萬五千人,之後很快達到九萬七千多人,但因為已經很難登入,需多鄉民開始呼朋引伴,甚至去其他各大板找人來八卦板幫忙,經過多次人氣來回(快到時大家會想出去搶先截圖),終於在 11 點 9 分時達成紫爆。不過因為紫爆後大家都想出去看,結果人氣一下子就掉下來了。最高達到 100084 人(當時人氣截圖:[3]、紫爆截圖:[4]

參見 編輯

看板人氣系統
藍爆 青藍爆 綠爆 黃爆 紫爆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