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PTT鄉民百科

母豬教

780個維基
頁面
增加新頁面
條評論71 分享

母豬教是PTT中的一個虛擬組織,教主為obov,因針對所謂「母豬」的各種言論想法而著名。現今,母豬教有意到現實中拓展教派福音,宗旨也有意轉向為—『攻盡天下母豬,天下母豬必為母豬教所屬!』。

起源和發展編輯

obov早期曾以「幹0糧母豬滾喇幹」作為暱稱(他也曾經發推這句話被水桶),並曾經在mentalk板推文「母豬母豬,夜裡哭哭」(他曾經以此作為暱稱,也是造成他被水桶的推文之一)。但當時這兩句話尚未被鄉民們廣泛注意,在2015年9月6日的國慶之亂以及相關亂事中,obov被水桶的事跡為加廣為人知,因此這兩句很有趣的話便被鄉民拿來大量引用,變成流行用語。於是在9月6日就有人發文提議是否要成立一個「母豬教」,擁護obov為教主,並且以「幹0糧母豬滾喇幹」、「母豬母豬,夜裡哭哭」這兩句話作為教義的核心,在八卦板和mentalk板都有人積極討論該教的組織內容等等,很多人都在底下推文表示要加入該教。

此後,母豬教和母豬一詞基本上成為流行用語和關鍵字(後來還和另一流行用語野豬騎士來喔結合,出現「母豬騎士」這個用語),而obov每次出來發文時都會受到教眾們的歡迎和支持。

據說obov教主看了重金搖滾雙面人後,特別崇拜克勞薩先生大人,效法克勞薩先生使用母豬一詞,來形容特定的女性(此消息有待查證)。

教義內涵編輯

母豬教的教義並非崇拜「母豬」,也絕非教主obov就是「母豬」。相反地,觀其兩句「八字真言」,母豬教的教義宗旨是要批判所謂的「母豬」。母豬一詞用以指稱某些「特定的女性」,但到底怎麼樣的女性才是「母豬」卻因向無定論而有很大爭議,網友jojoStar稱之為「一豬各表」。

被拱為母豬教教主的obov曾向教眾開示(詳連結)闡釋母豬教的「八字真言」,以及補充解釋何謂「母豬」及「母豬騎士」。雖然如此,包含教主obov本人在內,以往及往後教中仍出現不少「一豬各表」的問題,因而也時常出現指責「肥宅自己要貼母豬怪誰?」、「肥宅得不到的就叫做母豬吧!」等等反面的意見。

教眾判斷「母豬」的標準可能有行為模式(公主病等),或是結果(夜裡哭哭)。一般不是以外貌(醜、胖等)、年紀(三十歲以上)來判別,而是以行為判別是否為「母豬」。

  1. 「隱瞞自己是濫交女」、「隱瞞濫交危害」:若沒有隱瞞自己濫交(對男友丈夫及論及婚嫁的對象不能隱瞞是重點、對其他人隱瞞倒還好)、也沒有在玩膩之後轉而或逼或騙其他無辜且潔身自好的男性「回收」自己或其他濫交女,也沒有欺騙其他女性讓她們低估濫交的代價,則不是「母豬」。由日本人所發現的「佛系男」現象,經濟因素是主因、次因就是女性隱瞞濫交及強迫無辜男性忍受所造成的(「小秘密」及強迫無辜男性忍受代表「貴圈真亂」不再是他人事物,而可能會透過母豬影響到自己,隱瞞及強迫的危害就是少子化及之後的社會崩潰;這是因為人類繁殖非常重要且消耗大量資源,由演化刻入人類心理的風險判斷法則是不能用現代醫學及性解放理論改變的,人類本能就是把濫交視為高風險高收益的策略;資源回收本質上是沒得到好處卻被迫分享風險、本質上是強暴的輕微版本,性解放理論容易低估這類的強迫造成的心理傷害、甚至成為共犯,繁殖及不願被迫接受風險是基本權利、但許多女權人士卻否定男性的基本權利,她們只是比夏林清這一派好一點而已)。其實母豬一詞源遠流長,只是過去的標準才算歧視,中國春秋時代知名的濫交女南子、在當時被譏笑是母豬,而與南子濫交的宋朝、同時被譏笑為公豬。
  2. 「把男性當成免費『工具人』的機掰女」及「把男性當成無償『提款機』的拜金女」:若付出對等勞務或報酬、或真的弱勢到需要幫忙、或是近親情人配偶的要求,且將要求限縮在男性身心財務能輕易承擔的範圍內,則不是「母豬」;教眾對這類母豬的厭惡,類似於厭惡強求他人讓座的老人。
  3. 「只要權利不要義務」:想要同時獲得父權及平權社會給予女性的不同權利、兩種社會給女性的不同義務則都不想要負擔;如:薪水要求男女平等,但遇到困難的工作則推給男同事並說「人家是女生耶,你要幫人家啦!」、又不去承擔不會不適合女性的困難工作;而「可以罵渣男、不能罵母豬」,也算是某種母豬邏輯。對於類似行為的男性,中國的天才歷史學者陳寅恪曾經說過,「道德交替的時代都會出現兩種人。『巧者』會利用新規則的權利逃避舊規則的義務,利用舊規則的權利逃避新規則的義務。『拙者』則會放棄新舊規則的權利,承擔雙重義務。」;中國近代的失敗及惹人厭,其實是只要權利不要義務的後果,「狗去豬來」背後的怨念、跟母豬教徒的怨念是類似的。另外,動物農莊裡面的名言,所有的動物都平等、但某些動物(豬)特別平等,代表在英文中,以平權之名要求過份特權也被形容成豬。
  4. 「性侵誣告」及「癡漢誣告」:心情不好就誣告男友性侵;或一夜情後誣告炮友性侵,有些是因為被男友或丈夫發現,若不誣告而承認偷吃且同意分手離婚則不是「母豬」,只是「劈腿女」;誣告癡漢則會讓更無辜的人受害,尤其是在日本,因為在日本定罪率高到鼓勵母豬誣告。

上述行為自教主至廣大教眾一致同意、並認為稱其為「母豬」予以歧視並無不妥,教眾對母豬定義的共識、就是渣男的女性版本。

八卦板在這一、兩年中發展出所謂的仇女厭女症)風氣,因此母豬教也常被「誤認」為是這種仇女風氣的代表,不過教主obov多次強調「不是仇女是仇母豬」,據此反駁這樣的看法,這句話也成為教眾們常常引用的名言之一,強調只有「對男性惡劣」的「母豬」才是他們攻擊的對象,「母豬」們不應該擴及其他的女性,拉「不傷害男性的女性」下海。有些人認為「母豬」定義不明、有地圖砲的嫌疑,「綠茶婊」、「破麻」、「狐狸精」等詞定義較為明確。

但實際上真正問題有二。首先,母豬定義不明的原因在於太多人不接受用母豬來形容爛女人,反觀多數男性可以接受用渣男來形容壞男人、還會跟著罵;所以渣男一詞的定義就明確化了,但母豬則否。再者,許多輕微的母豬行為性質很類似二手煙問題:二手煙的加害者跟受害者都很普遍,受害者因為積少成多的傷害而怨念很深,受害者抱怨時、許多加害者卻不會反省反而批評受害者。而渣男行為就像是酒駕,傷害程度少但加害者受害者都少,罵加害者時也是大家一起去罵。

有些人會反諷攻擊「母豬」的母豬教教徒為「公豬」或「豬公」。然而,母豬教認為,「公豬」與「豬公」一詞在普遍常識中應特指「女性關係混亂的濫交男」、或「渣男的同義詞」,「公豬」或「豬公」們(也即「母豬騎士」)反而沒資格批判指責「母豬」,甚至根本有義務「回收」母豬(或是說濫交男女有義務「回收」對方)。也就是說,許多教眾認為,僅有對兩性關係負責任的族群,才有資格對「母豬」反感。

值得一提的是,母豬教也有自稱是女性的女性教徒們存在,她們看似比男性教徒更加認為「母豬」跟「正常女性」之間毫無模糊地帶,也比男性教徒們更仇視所謂「真正的母豬」。

實際上,教主自稱為公豬,目標統領天下的母豬。

相關事件編輯

母豬之亂編輯

嚴格來說,此事並未形成明確的關鍵字之亂,只是在2016年3月中左右,八卦板上突然開始出現大量的母豬討論文章(被稱作母豬文),其中在3月23日關於母豬的定義的討論,引發板友對母豬和obov的熱烈討論。據此事件也興起了下述的徵T恤事件。

母豬教徵T恤事件編輯

2016年3月24日,教眾wb77在八卦板發了一篇文章[1],自己設計了obov母豬教的T恤,但設計的樣子不太好看,引發眾多批評,但也有人覺得創意良好,讓其他教眾也試著設計母豬教的T恤。之後,教主obov更在推文中明確指示T恤應用標語 You reap what you sow(種什麼得什麼,即俗諺種瓜得瓜,有「養母豬得到母豬」以及諷刺所謂的「母豬」們「母豬作母豬受」的雙關之意):

推 obov: 第一行you reap what                                       03/24 03:53
→ obov: 第二行you sow                                             03/24 03:53
→ obov: 然後放一張母豬圖                                          03/24 03:53

教主親自「開示」,引發更多板友發揮創意,許多設計都是佳作,鄉民們紛紛推文要求開團訂購,且廣發站內信給教徒們招幕訂戶,有些設計版本實際成品並販售。

第一次母豬教聖戰與第二次母豬教聖戰 編輯

2016年3月26日,備受爭議的女板板主「Birthday5566」以公告文釋放obov

2016年3月29日晚上至隔日凌晨,因有人PO文問道「為何女板對母豬一詞這麼敏感」等語,加上此前數日,該板已有「母豬X沙豬」等許多相關討論串,是以引來母豬教信眾以宣揚教義、維護權益之名大舉進軍女板。教主obov數次親自現身「戰場」發文、推文,更引來大批信眾高喊「護駕!」而招來更多信眾投入「聖戰」,及其他非信眾鄉民圍觀。史稱「第一次母豬教聖戰」。

2016年5月25日,教主obov八卦板回應「[問卦] 台女嫁到日本好像都不幸福」一文,該回文在5月27日被檢舉為引戰文,雖有兩個板主認定引戰文,但未實際執行水桶。

2016年5月31日,obov回文若此次被水桶將自ptt引退,而後不久八卦板板主Bignana即宣布水桶6個月(參見#1NJJZThg (Gossiping)。此消息一出,母豬教的教徒們因obov被判水桶群情激憤,在板上發大量文章對此事抗議,許多人以「hail obov」為口號,並以「殉教」之名故意發違反板規的文追隨教主。風波隨後延燒至女板,網友arrr在女板對於obov引退一事發表文章「[灑花] 看到obov引退超開心 來發P」,板主上線後卻未對此「引戰」文做相關處置,母豬教教徒即以此為由在八卦板號召「聖戰」,大舉入侵其口中之「母豬板」的女板鬧板,迫使女板不堪其擾申請隱板。(參見:引戰之亂與母豬教進攻女板之亂)史稱「第二次母豬教聖戰」。

事件之後,直到6月1日八卦板仍持續正反面討論此次戰事。部分八卦板板眾譴責教徒行為,部分板眾則持續表達不滿,也有部分原教徒與母豬教切割。教主obov則持續未上線,不知是否真的就此自ptt引退。

2016年6月2日,obov又上線在mentalk板發文,說他被檢舉聚眾鬧板,有可能要被砍帳號而真的要引退了,引發熱烈討論,該文也被轉錄到八卦板

2016年6月7日,obov於mentalk版發文,為「第二次母豬教聖戰」中殉教、陣亡(被水桶、劣退)的200多名教徒立起了紀念碑,並且示意要教徒們「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亦即休養生息,以利日後繼續與母豬對抗。該則發文經轉錄於八卦版後,又引起教眾的廣大迴響。

2016年6月8日,女板解除唯讀。於此同時站務站長mousepad為此發布「聚眾癱瘓看板正常運作處理規則」,鄉民稱之為「obov條款」,但此規則一出引發不小之反對聲浪,指站方任意擴權,限制言論自由,而失去PTT之核心價值,站方而後於2016年6月10日廢止該規則,平息爭端並向使用者致歉。

2016年6月11日凌晨時分,女板板主Spell16(翻車魚)於L_TalkandCha板請辭板主及交接,內文中嘲諷前任板主每日只花30分鐘管理板面、預接任版主為母豬教教徒(事實不然,預接任板主為女板使用者,因發生細故而與翻車魚有所不快),並且抨擊道,女板板友希望版主是能24小時管理版面,而且不會犯下任何錯誤的聖人,PTT環境又對女版不友善等等,此文一出引來不小爭議.(原文連結

2016年10月22日,因苗博雅批母豬教的新聞轉到八卦板,引發熱議,而爆發蘇美苗博雅因母豬教話題約戰事件(詳見該條目)

名言 編輯

  • 母豬母豬 夜裡哭哭 -- obov,在2017年的第三屆批踢踢流行語大賞獲得推文81票,大V429票,加權307.2,排名第11。
  • 幹0糧母豬滾喇幹 -- obov
  • you reap what you sow.
  • 公豬公豬 夜裡擼擼 -- 女生的反擊
  • 母豬是一種行為 男生也會有母豬行為 -- 模彷 肥宅是一種精神

參考資料編輯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9181006.A.4C8.html

  1. [問卦] obov教主t恤,wb77,Gossiping#1Mjo1MOA,01:07:56 2016 年 3 月 24 日。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