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PTT鄉民百科

巴嘎囧、八嘎囧

771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評論1 分享

八嘎囧、或作巴嘎囧,也有人寫成八嘎迥巴嘎迥8+9,是ptt的流行用語,其實就是「八家將」,但在ptt常內含有貶義。

八家將是台灣民間信仰中的八個神明,後來更常指扮演這些神明的人,的台語泉州腔唸法(Pat-ka-tsiòng,方音符號:ㄅㄚ ㄍㄚ ㄐㄧㆲ˪ ,變調後國際音標:[pat̚˦.ka˧˧.t͡ɕi̯ɔŋ˧˩])音近華語巴嘎囧(國際音標:[pa˥.ka˥.t͡ɕi̯oŋ˨˩˦]),因此後來就有這樣的代稱。在網上較早已有這樣的用法,在ptt,約在2012年開始有人零星使用這個詞,但比較純粹就是代稱,較沒有隱含的意思。在2013年這種用法逐漸增多,尤其到6、7月以後變成常見用語。剛開始流行時,還有人以為跟日語的「笨蛋」(ばか,音近「八嘎」)有關。

因為台灣的部分八家將組織有和黑道連結,而一些八家將團體也有很多年輕失學的成員,受到一些不良文化影響,因此在ptt,鄉民們在使用巴嘎囧一詞或討論相關主題時,常隱含著與「流氓」、「屁孩」、「低學歷」、「社會亂源」 「痞踏辣」等等的貶義連結,而在鄉民眼中,很多巴嘎囧似乎比起ptt的宅男魯蛇們,更能交到許多女朋友(而且聽說很多都正妹),也讓很多鄉民吃味而對這點很不滿、也增加了他們對女權的反感(女性不淘汰壞男人、讓年輕男性想限制她們的權利)。

該用語及相關話題之後愈來常出現,尤其在八卦板,8、9月以後經常有人特別會問八嘎囧的八卦,或拿來和ptt鄉民(魯蛇肥宅)作比較。而八嘎囧一詞有時不僅指真正演八家將的人,甚至進一步用來代指年輕而好勇鬥狠的人。

到2016年的時候又增加諧音的「8+9」也是指同樣的意思,以此為衍伸增加很多梗,包括「8+9=17」(八嘎囧就是義氣)與「78+9=87」(其實八嘎囧就是北七)的衍伸性用法。後來在就可版還有進階版的8+9(八嘎囧)+17(義氣)=34(喪事)

8+9在2017年第三屆批踢踢流行語大賞中,獲得推文101票,大V476票,加權344.75,排第6名。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